2018年6月19日 星期二

程式學習的進階之道


程式學習的進階之道

2018.06.20 閱讀《深度職場力》心得
1.追求熱情是最糟糕的建議:
人是因為「能夠把事情做好」才有熱情,而不是天生有熱情才去做某些事。因此想要在一個領域待得好,最好的辦法是「強迫自己學習」,讓自己盡快對技能純熟。
回想過去的經驗,我完全同意這個說法。
高中時期,我最好的科目是生物和物理,那時我生物考試沒有低過95分,進過生物奧林匹亞複賽(對我們高中是很厲害的水準了)。還有,我物理是全校第一。
但其實我會喜歡生物,完全是由於我爸高一時給我買了本《campbell》生物學,我讀完之後第一次段考就考了98分,從此之後我就對生物這個科目很有熱情,孜孜不倦的啃《campbell》,然後踏上了生物研究三年志業。
至於物理,說穿了完全就是靠補習。我並不是什麼物理天才,事實剛好相反,在補習班中我應該可以是最弱的一個。(那個班的其他同學都是一中、女中)。但是因為老師教得很好,讓我在學校能跟其他同學有很大的落差,因此建立了我的優越感。從此,我開始能享受物理解題的美妙,並且能深入的研究題目。結果就是,每次段考我考九十幾,可是其他同學很多都不及格,老師為了讓大家成績好看一點就會加分,結果我常常被迫加到破百(但登記時還是必須是100分QQ)
回到程式,我完全同意「追求熱情」是個狗屁建議。在剛開始學程式時,我挫折很深,覺得自己到大三才開始寫程式,根本是太晚了。但是最近幾個月,在我開始漸漸上手之後,我幾乎每個瞬間都想寫程式,並開始覺得「程式真的很有趣」!(感覺像戒斷)。
因此回到學習程式,其中最重要的原則之ㄧ,就是「要強迫自己學習,並把這個技能做到好」——因為沒有人天生就會寫程式的。
2.不要去思考別人怎樣,不要跟別人比
這是我自己最常有的問題——我常常會想....「我大三才開始寫程式,真的可以嗎?」但其實,這種問題對於是事實ㄧ點幫助都沒有,人是因為「能夠把事情做好」才有熱情,而不是天生有熱情才去做某些事。回到前面的例子,我也是高中才讀物理、高中開始讀生物,跟很多據說國中就已經補到大學進度的人來說相差甚遠,但即使如此,我還是覺得物理、生物是我高中不錯的回憶,我不會覺得我因此就很廢。(至少現在還能拿出來吹噓)
老實說,這幾年前端、程式很熱是事實,到處都可以看到有人在寫網頁、在coding。但是去論壇上看,到處都是一些蠢問題、很低級的網頁(呃這當然是新手的必經之路)。但我想說的是「很多人在做,不等於很多人做得好」。感覺在這個領域當中,新手很多,但是靠譜的工程師很少。
因此我要做的事情就是——努力讓自己能成為靠譜的工程師,並且把技能磨到「別人無法忽視」的境界。
3.刻意練習
幾個原則:
  • 不要固守會的幾個技術做一些重複的專案,而是每天都學習ㄧ些新的做法
  • 時常尋求反饋,被電不專業也是一種成長
  • 保證一定時數的刻意練習(是說我六月份寫了45篇技術文XD,不過沒想特意宣傳就是了)
就如同張忠謀先生說的:學習需要有紀律、系統、策略——「學習是一件嚴肅的事情」
4.以始為終,不要「故意」放慢角度
這是我最近悟出的心得。

我覺得我現在的學習還是太慢了,因為我潛意識當中時常有一種「依賴心理」。

總會有一些錯誤想法冒出來,像是

「等我找到實習,自然就會有人教了,所以我現在只要做到外行不錯的水準就好」
「等我到更好的環境,自然就會變強了,所以我現在只要想辦法做到可以找到工作的水準就好」
這些想法,讓我的能力故著在一個水平之上,並且「故意」放慢進步的腳步。
可是問題是
一來,既然要工作,終究是要做到職業的水準,那幹嘛現在不好好學,還不是要被電
二來,好的環境也挑人,自己如果不夠強,能進的環境也有限。真的想要去跟隨高手,自己至少也要是新手中的高手
因此——「更快一點,讓自己更靠近頂點一點」

是我現在最需要擁有的心態



2 則留言:

  1. 先推,然後你有看過刻意練習ㄉ書嗎?
    最近想買><(與題目無關)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看過很多相關文章,但書沒看過,宜楷說要借本尊給我看
      連深度職場力這本書也是他借我的XD

      刪除

【JavaScript】用物件Mapping的方法

If的寫法 我們希望當變數是a時就回傳1,變數是b就回傳2,變數是c就會回傳3,一般寫法就是用if,但是這樣會很冗 ​ // IF style var word if(word == 'a'){ word = 1 } else if...